兔狲思淼

窝囊废在赚窝囊费

千篇一律的爽文套路

  1.穿越女是傻逼,被古代贵族女主吊打。

  

  写得好的文章,看个三四篇还是很爽的,毕竟前期太多屌炸天的穿越女了,反套路一下感觉还是很有趣的,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很多这种文基本都是一个模板,实在是无聊透顶。套路虽新,翻来覆去地写就让人感觉过火了。

  

  最重要的是,这种文传达的理念不就是古代的尊卑有别吗?穷人永远穷,富人永远富,贵族永远是贵族。

  如果你用这个观念去压古代那些不老实的刁民,就是古代帝王凶残无比,虚伪歹毒,“慈不掌兵,义不经商,仁不当政,善不为官。”所谓:

  

  “一个人、组织、民族、乃至国家,若是想要永远保持领先,一种方法是不断自我提升,另一种方法是打压别人的进步,很多情况下,这两种方法会双管齐下。”

  “百姓越弱、越愚昧,国家反而就越强、越稳定。”——商鞅

  “阶级固化,贵者恒贵,贱者恒贱。”……

  

  这样的封建地主统治思想。那还是可以的,毕竟屁股决定脑袋嘛。

  

  一个女人,从民女到嫔妃再到皇后,甚至到女帝。如果她叫武则天,那她就是对的,叫大女主,叫逆袭。

  一个女人,从民女到嫔妃再到皇后,甚至到女帝。如果她是哪个犄角旮哪冒出来的德不配位的穿越女,那她就是白日做梦,底层没有逆袭资格,她不配。

  

  毕竟把“我”代入哪一方,哪一方才是正义,这才是爽文的套路,没毛病!

  

  但贵族富人真善美,底层平民丑坏穷,没有理由的蠢……

  总之看多了这种文就觉得很不舒服,开始也不知道为什么。但仔细想想,可能主要还是很多作者文笔不好,没有把控好度,写过头了吧。

  

  2.女主是女强人,但儿子恋爱脑找了个绿茶女,于是女主就快刀斩乱麻,和儿子断绝关系了。

  

  我寻思这种坑货儿子,在如此果断女强人手里,那还能活到作死的这一天吗?就不被教育过哪怕一次?就比如挨打挨骂停信用卡,直接二话不说断绝关系,不留一点后路?女主之前就不关心一下这个儿子吗?这么牛逼一女强人女主,给自己留个这么大的弱点在身边,不打任何预防针的?

  那你是厉害还是不厉害啊?大佬这么自信啊?儿子就算捅破天你都能独善其身,甚至兜着?

  

  当然,这种BUG很多作者用穿越或者重生来解释。

  但这好像也不妨碍女主似乎从来没教育这个坑货儿子啊?开局就一犟种恋爱脑,属实是让人堵得慌。

  

  或者说,这儿子是平时闷声不响,装得老实巴交,一作死就作个大的?

  甚至有些还附带个凤凰男的儿子他爹,委实是叠BUFF了,欲扬先抑,给女主的打脸铺路。

  

  总之千篇一律,一看开头便知结局,就看着打发时间罢了。

 

  3.女主有钱有势或者是学霸,却被同学认为是普通人,嘲讽她穷,嘲讽她笨,然后被打脸。

  

  这种文各个平台上一直都很火,还有些涉及校园霸凌的……总之就是很不喜欢。没有针对文章的意思,主要是本人很讨厌校园霸凌,包括孤立、冷暴力、恐吓、造谣、阴阳怪气……

  有什么事情,你要是看不惯我,那咱们痛痛快快地打一架啊!读个书而已,就你屁事多。聪明还是笨,有钱还是穷,咱们社会主义国家,你跟我玩儿自由美利坚那一套?

  

  果然还是作业少了的原因!一套五三下去,我看还有谁有那闲工夫整这些无效社交。

  

  

  4.男主在商场上怎么怎么呼风唤雨叱咤风云,但是却连身边的绿茶都看不出来……

  

  我只请问这位霸总一件事:您的钱是怎么赚的?

  遇到这种傻白甜的男主,何止区区一个绿茶女上去骗财骗色啊?卖茶叶的小妹都能都能把男主微信加爆。甚至换我我都得想办法上去凑个热闹,去薅他羊毛。简直无本万利啊!

 

  5.男主揪着医生的领子说:“如果她醒不来,我要你们所有人偿命。”

  

  ……这不就是医闹吗?

  换古代还有点合理性,但是古代的医生其实地位也不低,除非你是王侯将相。

  

  6.双标

  

  男二坚持不懈追求女主多年,在男主不在的时候端茶倒水嘘寒问暖,女主怎么拒绝都不放弃。

  读者:啊!心疼哥哥啊!暖男耶,呜呜呜~抱走男二!女主什么时候开窍啊?

  女二坚持不懈追求男主多年,在女主不在的时候端茶倒水嘘寒问暖,男主怎么拒绝都不放弃。

  读者:啊!好恶心啊!这女的死缠烂打!好贱!不要脸!绿茶婊!赶紧下线!

  男二跟女主青梅竹马,女主有很多人喜欢收到很多情书,他出于嫉妒,不想女主被抢走,就私自处理扔掉,面上以好朋友身份表达占有欲。

  读者:啊!好甜啊!病娇哥哥耶,呜呜呜~抱走男二!女主什么时候开窍啊!

  女二跟男主青梅竹马,男主有很多人喜欢收到很多情书,她出于嫉妒,不想男主被抢走,就私自处理扔掉,面上以好朋友身份表达占有欲。

  读者:啊!好恶心啊!这女的死缠烂打!好贱啊!好不要脸啊!绿茶婊啊!什么时候下线啊!

  

  我:“……”

  

  妙~啊

  

  7.末日囤货文的计量单位。

  

  几百吨,几十吨,几吨,几万斤,几千斤,几百斤……

  用卡车装,用集装箱堆……

  (点明地标是东北的除外,因为我发现那边真是这么买东西的……但有些数据写出来还是过分了。)

  

  他喵的,作者你帮你妈打过酱油吗?买过菜吗?买过大米吗?

  二十斤大米,我一家三口差不多能吃一个月。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三口之家一个月也只能吃满一格调味盒,也就是市面上一包标准食用盐容量的三分之一。

  因为盐是必需品,所以直接一吨一吨买的那种,你是重口味还是怎么的?囤米囤盐囤到孙辈吗?

  (当然,如果是要做泡菜,做腌肉,那我不予置评,毕竟我也不清楚用量,各地做法也不一样。只要有理有据,我就接受。)

  

  人的极限负重是体重的两倍,但普通人的负重差不多也就五十斤,女人三十斤左右。我算你身体素质好,能背六十斤吧。但要知道一箱牛奶就六斤,你能背几箱啊?

  动不动就一百斤一百斤地买,重庆的棒棒(挑夫)都被你包场了是吧?

  

  还有具体数据的问题,咱们简单点,也不点计算器,就直接问度娘。

  

  散装大米的容重是1立方米0.8吨,那么散装1000吨大米需要1250立方米的容积。但是包装大米的容积是散装大米大约1.3倍,1000吨包装大米就需要625立方米。

  一吨大米占地差不多一立方米,除非你换大别墅,否则超过三十吨我当你放屁,囤这么多你开粮仓啊?你从小到大,活到90岁,一辈子也就吃19吨大米。即使是一家三口,四口,六口……这么多大米也过分了了。

  毕竟米是有保质期的!即使是真空压缩包装的大米,过了三年也可能要霉变。

  

  还有买的问题,就跟花木兰似的。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借个救灾慰问发年终奖的名头仓库调货,填假地址混淆视听……甚至还要见缝插针,改装一下窗户换成防弹的,加固一下大门换成银行同款的,一通操作下来,一天就能收拾妥当。

  

  有够想当然的了,来我家修空调的什么时候能有这效率啊?夏天加个氟他都要排两天。

  有钱能使鬼推磨是吧?但加钱了三天的卡车还是得开三天啊,不还是这个道理吗?过于夸张了,看多了就觉得麻木了,一点也不真实就算了,还会很反感这种疯了一样,没有意义的过度囤物行为。

  

  不觉得爽,反而会觉得主角穷or饿疯了。

  

  

  

  

  

  追更:

  

  关于双标

  

  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是:人们对待双标行为本身的态度也是很双标的。

  

  首先,最广为人知的双标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但这种双标不会有人骂,因为一般这都是圣贤才能做到的事,普通人即使做到了,大家也是巴不得你这样“双标”。

  

  被骂的双标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即:对自己没什么要求,对别人一堆要求。

  

  我们所提倡的待人方式是“一视同仁”,但事实上,这也是只有圣贤才能够达到的境界。

  普通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好恶,对不同人有不同的标准。

  

  喜欢XX时就对XX宽容,不喜欢XX时就对XX苛刻;

  喜欢A就对A宽容,不喜欢B就对B苛刻。

  或者爱屋及乌,恨屋及屋。

  

  这个也是人之常情,只要不过分,一般也不会有人骂。

  

  想想自己,谁没换过几个男神?对男神做到始终如一了吗?

  恐怕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爱到无法自拔,满心满眼都是他,觉得他干什么都可爱,迫切想找到更多关于他的信息——热情消退——找到新男神。

  当你再看到他,心里已毫无波澜,顶多想一下,哦,他曾经是我男神。

  

  人心本来就是善变的。

  

  甚至,即使用:因为你是XX,所以我讨厌/喜欢你,你干什么我都歧视/稀罕你。

  代替了:因为你做了XX事情,所以我讨厌/喜欢你,你干什么我都歧视/稀罕你。

  没有到非常严重,肉眼可见的歧视排挤/拍马屁吹捧的地步,那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人的好恶就是在这些事情上体现出来的。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那就是反过来:喜欢A就对A苛刻,不喜欢B就对B宽容。

  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女拳或者病娇,是对喜欢的人苛刻,对不喜欢的人亲和有礼,实际只是摆烂,不想管你。

  或者就是青春期男生的手足无措,标准的欲盖弥彰,反向刷存在方式。


  很多小说里,男主对除女主以外的其他女性态度恶劣。这种写法一般是为了用“双标”衬托男主对女主的好,强调男女主之间的感情。

  就是那种:对别人都不好,但只对你一个人好。

  

  这种写法一旦写好了,那还是挺磕的,甚至还有反过来:对所有人都好,唯独对你一个人拽。

  这种傲娇型的男主给人的感觉也很萌,但记住,我的用词是“拽”。只包括扯你马尾,拿笔戳你,这样类似的小学生行为。

  敢动手打人/QJ/霸凌/挖心挖肺/,回过头来却冠冕堂皇地说爱,那我就祝男主下辈子开除人籍,去做生鱼片好了。

  

  通常的双标套路一般会出现以下桥段:

  男主很帅,经常有女生主动上去贴贴,但男主皆冷漠以待或者避之不及。唯独女主能和男主谈笑风生,让男主笑脸相迎,引起所有女性的嫉妒。

  挺玛丽苏的,但也没什么,小说嘛。即使看多了这种套路,那也就是脚趾抠出个小房子的程度,抠不出三室一厅。

  

  现实中,如果你美名其曰对所有妹子都好的是中央空调,就得对外人冷若冰霜,对女主一人笑脸相迎。那这种人真不是精分吗?婚后不家暴我倒立洗头。

  

  但有的小说他还要夸张化,比如说下面这个:

  男主从小对各种女性过敏,一碰到女性就起红疹子,除了女主不能碰任何人。所以对这样的女主关注有加,然后在这样的特殊关注下,慢慢发现女主身上的闪光点,最后和女主走到一起。

  标准的玛丽苏,但还是勉强能忍受。毕竟你都给男主加了“女性过敏症”这种BUFF了,那女主不特殊一点这故事还怎么发展啊? 

 

  最普遍的,也是最让人迷惑的,是这种双标套路,比如:

  女主各种宫斗宅斗,恶毒女配每次偷鸡不成蚀把米,被女主坑了之后就虐待下人,用鞭子抽,用针扎。甚至有一次暴怒,用鞭子把丫鬟活活抽死。

  读者:“变态啊,女主加油,赶紧绝杀她!”

  

  然后女主的朋友,给女主介绍男主的过去:

  因为男主很帅,有个官员家的女儿喝醉了,多看了男主几眼,男主就让人把她眼珠子挖了出来。或者谁谁谁追求他,结果追求不成,反而被他砍手砍脚/烧家填房/拿鞭子抽死。

  女主听了之后:男人,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读者:“嗯……还行……吧?”

  但你确定挖人眼睛/鞭子抽死/放火烧家/这样的行为叫:不给人面子?

  这他妈的已经能被称为草菅人命的变态了。

  

  就算把女主也写成心狠手辣,快意恩仇的大女主。把男女主描写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嚣张肆意的人间理想。但过火了之后还是让人觉得很反感,尤其是在对比恶毒女配的待遇之后。

  惹我我就弄死你/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以杀止杀……

  

  总之,不反感男女主黑化,反感过度美化。

  心狠手辣就是心狠手辣,特意强调什么种族立场身不由己,拉踩对方就不必了。践踏一切除了女主之外的生物,这个错那个错就是自己没有错,杀这个杀那个不知道最该死的就他自己。

  杀人不过头点地,人都被你霍霍了,还要被拉踩鞭尸。

  

  甚至女主你就不怕你也沦为那些被男主收拾的女人的其中之一吗?这么有自信?

  但很多小说中的女主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别人做不得的事情,她却能做。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她做了却很合理。

  

  而且,这样的男主就不怕官员造反吗?有这样欺负人的?

  男主仗着皇帝偏心or官员家不得宠,就可以随意残杀大臣的家属?其他大臣没有兔死狐悲?没人提意见?

  那你们这破王朝有没有人揭竿而起啊?有的话你带我一个,我不仅知道狐狸该怎么叫,甚至我还知道鱼该吃什么。

  

  8.令人无语的情话系列

  

  个人觉得最恐怖一句就是:“亲一下,把命给你。” 

  ……油得能炸酥肉了。

  

  9.闹矛盾死活不解释系列

  

  长着嘴但就是不解释,有问题死活不问,就互相猜来猜去,然后矛盾越来越深……

  这种看到我就想掐人中。

  

  还有太夸张的马甲文系列/重生就增智系列……等等等等

  

  最后,吐槽了这么多,我好像得罪了不少人,甚至还把自己也怼进去了。(狗头保命,别打我。)

  那就也写一点正能量的吧,大家出去了之后千万别愤世嫉俗。

  

  

  要写遗憾,就不能只写遗憾。 

  要写虽驻足,却难顾。 

  写情愫生,克制住。 

  写懵懂意,戛然止。 

  写未识破,已错过。 

  写辗转侧,心怯懦。 

  写热忱深,意隐晦。 

  要写一切自我怀疑,也要写一切举棋不定。 

  要写一切人间美好,也要写一切与你无关。

  

  你要写爱情,就不能只写爱情。

  你要写隐入灯海的孔明灯

  也要写蹒跚匍匐的哀嚎声

  写数万年殚精竭虑,机关算尽却不敢妄意利用你

  写千年等待无穷尽,却依旧热忱与痴情的心头火

  要写抽筋拔骨也要赴的约,粉身碎骨迎的雷

  写隐姓埋名买下的同心锁,送不出的平安符

  写沧海变桑田,百年如刹那

  写比翼与连枝,此生不负你

  

  你要写悲伤,就不能只写悲伤

  你要写兜兜转转不团圆

  也要写辗转反侧难入眠

  写擦肩而过却再不停留

  写明目张胆却自作多情

  写一人撑伞一人行

  写落了灰尘迷了眼

  写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也要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评论(1072)

热度(19859)

  1. 共16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